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

0315河右岸日誌

今天距離初選電話民調開始還有6天,也是日本海嘯以來的第5天。

選戰倒數,掃街、拜票行程滿檔,一整天馬不停蹄。但每有停頓,看到的,提到的最多還是圍繞在日本的最新情況。

不斷進來的訊息顯示福島地區核電廠危機進一步擴大,原本因大地震引發海嘯,單純的大自然災害如今演變為棘手的核能危機。海嘯雖來勢凶猛,但核能安全一旦發生問題卻可能遺留萬年,讓人不禁為日本的重建之路更加擔心。

我看到這幾天台灣各界,越來越多的在討論這次日本所展現出的危機處理能力,人民沉著冷靜,互相幫助,媒體忠實迅速傳遞訊息,但不浮誇。我想,面對危機除了平日做好硬體的建設之外,這次日本也提醒了我們心理素質的重要。

但是對於核能的依賴,台灣與日本過同樣都不可自拔,這次的危機或許能給兩國人民一個可以反省、再思核能政策的機會。

一樣地狹人稠,台灣人口密度卻更勝日本,加上核四,狹小的北海岸未來將擠進3座核能發電廠。我沒有其他國家的例子,但我想這個密度大概也是舉世無雙,緊鄰在旁的有北台灣700萬人口,看看今天的日本,真是難以想像如果發生在台灣,那我們又能夠躲去哪。

台灣至今對核廢料束手無策,說要節能減碳、發展綠能,走的卻還是幾十年前依靠核能發電的老路,核電廠越蓋越多,相關的防災建設、防災教育卻付之闕如。一片土地拿來建核電廠,往後的50萬年都不能用,台灣沒有條件依賴核能的癮,未來核能退場是一條必然要走的路。

自忖能做的事也不多,昨天抽出時間帶著陽明山上採摘的海芋,前往迪化街的霞海城隍廟,發送給日本遊客,寄上海芋的花語”宏遠的愛”,希望日本的災情能早日結束。

2 意見:

您好我是社中街的居民,昨天回家的時候赫然發現您的選舉旗幟居然跟反射鏡
綁在一起,真的有必要搶視線搶到這種程度嗎?

那個是地方最常發生車禍的地方,卻在反射鏡上榜競選旗幟,是罔顧人命嗎?
請麻煩您改善,謝謝

黃先生:
您好!我們已派人去看過了~沒有這種情形唷~我們之前也有交代外包的廠商不要阻礙交通,維護安全為先~造成您的不便十分抱歉!也謝謝您的意見表達!
姚文智辦公室敬上

張貼留言


河右岸 TV 台 河右岸相簿